close

困境開啟新道路

這個練習的要點顯而易見。在這個世界上,每一個存在的事物皆是空的。換句話說,在這個世界上,沒有一件事物本身是好的或壞的;一個人眼中的蜜糖,可能是另一個人眼中的毒藥。一件事物的好壞,完全取決於你自身的觀感;而過去種入心中好的或壞的銘印,則支配了你對事物的觀感。問題本身不是問題;更確切地說,你心中的銘印促使你把問題視為一個問題。因此,每一個問題都能夠被轉化為一個契機

你不妨嘗試這個練習。下一次,當你面臨了一個商業困境,當競爭對手拋給你一個難題之時,你假裝你的競爭對手是一個愛護你的公司,試圖讓你成功的貴人。為了讓你獲得成功,他們認為,他們必須推動你往不同的方向前進。為了讓你走上不同的方向,他們必須阻擋你在舊方向的進展。當事情的進展不盡人意的時候,不要擔憂或心煩意亂,相反地,你應該完全地敞開心胸,邁向新的方──試著去探看他們希望你走上的新陌生道路,不要頻頻緬懷過去熟悉的道路。

這種看待事物的態度切合實際嗎?或許是,或許不是。切合實際與否,真的無關緊要。無論如何,最終的結果如出一轍。擔憂、心煩意亂,只會在心中留下負面的銘印。當你的心被煩亂佔據的時候,代表解決問題的創意空間相對減少了許多。煩亂擔憂只會使情況惡化。專注凝神地思考如何去發掘潛藏於問題之中的契機,不但能夠鼓舞你的心,也種下了正面的,享受成功未來的銘印。因此,用這種態度看待事物,十分合情合理。

在文章的開頭,我們提及化危機為轉機的兩個層次:立即的層次與最終的層次。而每一個問題的最終契機,即是深刻地洞見所有事物的空性。何以見得?問題本身,即是我們所能擁有的最重要契機。古老的西藏智慧指出,如果事事順遂,那是最糟糕也不過的了。因為,如果事事稱心如意,我們就不會對人生的境遇有所疑問。你絕不會看到一個好運當頭的人搥胸頓足,哭著問:「為什麼是我,為什麼這種事發生在我身上?」只有面臨了煩惱苦痛,我們才會思考何處是幸福與痛苦的源頭。

沒有什麼比一個自滿、坐享成功太久,太穩定的公司或高級主管,更令人傷感、更棘手的了。世事變化無常;而深入艱困地尋找痛苦與快樂源頭的人們,無法從自滿中找到答案。因此,問題本身即是最佳契機的說法,不是曲高和寡、遙不可及的論調。痛苦敦促我們去尋找所有事物的源頭;如果痛苦也帶領我們去發現空性與銘印的法則,那就是我們所遭遇的最美好事物。

延伸閱讀

化危機為轉機的空性(上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s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