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《和尚遇到鑽石》作者的商場哲學   年營收成長四千倍的快樂賺錢術(來源:商業周刊968期)

西藏佛學博士麥可.羅區,運用《金剛經》的教義,以正面的態度,讓一家小鑽石公司,在十七年內驚人成長,且聽聽他的獨門心法。

採訪●孫秀惠、曾如瑩    整理●曾如瑩

「要快樂,就要會賺錢。」這句話不是出自經理人,而是出自一位西藏的佛學博士——麥可.羅區(Michael Roach)。不只是說教,事實上,他親身實行。

在藏傳文化中,佛學博士又稱為格西,需要花上二十年的時間修行,羅區為了獲得西藏流亡政府佛學博士的學位,遵從上師的指示,以《金剛經》教義做俗世修行,經營安鼎國際鑽石公司。他在十七年內,一手將安鼎國際鑽石公司,由年營收五萬美元的三人小公司,變成全球擁有五百名員工,年營收成長四千倍,達兩億美元的國際企業,甚至將經歷集結成書《當和尚遇到鑽石》。

羅區認為,追求財富的同時也可以保持心靈富足。當大家認為,商場如同戰場,充滿欺騙、爭奪,羅區卻在接受《商業周刊》專訪時強調,那樣思惟是無用的舊系統;只要用正面的態度,讓別人快樂,自然能兼顧自己的財富和快樂,走出商場的黑暗森林。以下是《商業周刊》訪談摘要:

讓別人快樂,才能賺錢 用正確的方法,就有回報


《商業周刊》問(以下簡稱問):你如何在追求財富之餘,又讓心靈富足?

羅區答(以下簡稱答):對經理人來說,首要是想如何賺錢(用手代表一端),這絕對是第一要務;第二是快樂,有些人擁有財富卻不快樂,有些人很快樂卻沒錢,我覺得兩邊都不好,要開心你一定要會賺錢,要賺錢你一定要讓他人感到快樂,瞭解他的需求。在商場中你需要錢,你也需要快樂。

有些人無法兼顧,但是我覺得要開心就要會賺錢。假設你用正確的方法,給一百塊錢,你就會回收兩百塊。假設你不用正確的方式,你不會得到回報,或者回報來得很慢。

問:何謂正確的方法?

答:正確的方式,是指我用適當方式對你。假設你對我很壞,我還是要用正面的態度回應。我現在行為種下的果,會影響未來產生的因,就像園藝,你需要用正面方式替未來「耕耘」。

舉個例子,假設別人欺騙你,你對他們還是要誠實,不是出自宗教理由,而是利己,對你的事業有幫助。就像是給人錢,最後金錢總會回到我身邊。事實上我是個自利的人。但首先你必須瞭解這個道理。

用耐心讓壞脾氣的人都變好 賺錢的速度就會變快
問:耕耘的觀念很好,但是人在面對負面情況時,要做到正面回應不容易?

答:我們的直覺回應常常是憤怒,這就是為何會有戰爭等問題。然而,我們對他人生氣,只會讓你身邊充滿憤怒的人,反而讓你處於不想要的情形。

舉個例子,我過去在鑽石公司的老闆是個極度情緒化的人,但是今天他對我很凶,假設我跟隨直覺對他凶,明年他還是會這樣對我。你必須有耐心,你無法摧毀憤怒,只能不去理會他。你不能只是(遮住嘴巴,表示忍住憤怒)。

假設你遵守這些規則,在辦公室裡,你身邊的人就不會容易生氣,經過三到四年,所有的人脾氣都會變好,這就是我們年營業額能成長 為兩億的原因(笑)。

這是慢慢成長(用手慢慢往上比),只要你有耐心,他會改變。後來這位主管變成好好先生,每次去紐約我都跟他碰面,一起享用美好的晚餐。

假設你相信這套系統,賺錢很容易也很快,假設你懷疑,賺錢的速度就會減緩,全賴你相不相信。

問:在安鼎期間,你從未遇過無法控制自己情緒的情形?

答:當然有,我也不是完美的,因此你需要多多練習。就像學鋼琴一樣(手在桌上彈鋼琴),一開始你一定彈得很差。一開始聽到這個因果道理,我並沒有認真去實行,所以當時情緒控制也很差。

我也常無法控制,感到憤怒,相信我,達到建立兩億營收的鑽石公司的頭腦,比起讓你腦袋中的固有想法改變五分鐘還要簡單。

打破競爭、對抗的舊系統 不必去籌錢,錢會自動上門
我告訴你,大家習慣的舊系統:競爭,對抗,一點都沒用!我要告訴你們的是新系統。有次一位副總離職,他的位子空出來,很大一間辦公室空著,他有一張大桌子,假設以桌子大小來比喻他的薪水,我想每一吋就代表著年薪兩千美元。假設是舊系統,我應該去爭取這個位子,因為你們已經習慣舊系統的運行模式,就是跟隨直覺。

但新系統認為,假設副總的位子空出來,我應該催促我的好友去爭取,我應該向老闆推薦老友。這聽起來不可思議,但是我就是這樣獲得我的位子。

問:要做到這個好像很困難?

答:我們心靈固守著舊系統,整個事業也是以舊系統方式運行,要抵抗這套系統就像是逆流而上,是很困難的,但是你可以在短時間看到效果,只要你開始做。即便你有二%的腦袋開始做新系統,你很快會看到很大的效果,一開始有效果,你就會逐漸接受這套新系統。

像是我們最近籌建大學,占地相當廣的大學。大多數的做法是去找有錢人,用行銷的方式推銷籌錢。我們籌錢的方式很有趣,我們看哪個地區需要興學,我們捐錢給他們,不過幾千塊,然後我收到一封電子郵件說?A我在紐約上過你的課,我想捐十萬美元給你建大學。

上週有封要捐五萬美元的信件,我們根本沒時間回信,他又寫了一封,「你們瘋了嗎?我要給你五萬塊耶,快回我信!」(大笑)。我們不需要用舊的方式籌錢。

問:但是經理人通常很忙,他們如何實現這些想法?

答:這是一項技巧,如何做到,就是靜思。對經理人來說,靜思很重要。靜思需要練習,如果沒練習,有人對你發脾氣,你就會跟隨直覺,當你開始靜思,就如同你在訓練自己的心靈,當有人對你發脾氣時,你可以控制自己。

當有人跟你說我沒時間吃飯,沒時間穿衣服,你會怎麼想?你會覺得他瘋了,你必須吃飯,必須穿衣服,這是生活的一部分,把靜思當成吃飯、生活的一部分,就不會沒時間做,你可以花十分鐘開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s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